中國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7日上午表決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形同解除香港新科立法會議員梁頌恆與游慧禎進入議會的資格,「德國之聲」報導,北京當局希望在港獨勢力萌芽階段就全力遏止,接下來還有2名新科議員劉小麗與羅冠聰的資格也可能不保。

中國無視香港的抗議聲浪,7日在人大常會上宣布釋法結果,報導指出,北京此舉有可能香港新一輪的抗議浪潮,批評者砲轟,人大釋法是對香港特區司法獨立的干涉。

法新社報導,英國政府也關切香港立法會的後續發展,呼籲北京當局遵守當初英國與中國「一國兩制」的協議,切勿破壞對香港自治的信心。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104條規定,中國人大釋法文本中稱:「宣誓人故意宣讀與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者以任何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也屬於拒絕宣誓,所作宣誓無效,宣誓人即喪失就任相應公職的資格。……對不符合本解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無效宣誓,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德國之聲」指出此一解釋,被解讀事實上解除梁頌恆與游慧禎當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同樣可能被取消資格的包括香港九龍西選區的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她曾在佔中期間成立「小麗民主教室」,而在今年10月12日第1次立法會宣誓時,則採默哀形式,以6秒鐘讀出1個字做出長達12分鐘的宣誓過程。

至於另1位可能會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是有「電競聰」之稱的香港學界政治人物羅冠聰。他宣讀「香港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的內容時,將聲調在句尾提高,將陳述句變成疑問句,也在宣誓時加入許多自己的政見與口號,雖然他的宣誓被立法會接受,但能否符合中國的人大釋法,可能引發爭論。

德新社訪問紐約大學美亞研究所的張語軒,他指出人大釋法帶來危機感,中國人大常委會塑造出一種印象,就是當涉及香港公共司法問題時,香港自己的法院並不能扮演任何角色,人們一旦對法院失去信任,想要重新贏得這種信任將變得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