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時刻,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Trump)與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支持度持續拉鋸,不過根據美國南加大電腦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軟體社交機器人(bots)狂發力挺川普的推文,有扭曲川普在社群網站「推特」的支持度之嫌。

這項新的研究被發表在線上期刊「First Monday」,由貝西(Alessandro Bessi)與費拉拉(Emilio Ferrara)聯名刊登。文中指出,社群媒體對於政治與社會問題進行越來越多的民主討論,受到廣泛讚譽;但是,當這種強大的通訊工具被利用來操縱在線討論,改變公眾對政治實體的看法,甚至嘗試影響政治選舉的結果時,可能對民主政治討論產生負面影響,非但不是改善它,反而可能改變公眾輿論並危及總統選舉的完整性。

研究指出,科學家們調查出社交媒體機器人的存在,表面上顯示為合法用戶,而實際上圍繞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政治討論,最先進的社交機器人的推文數量,約佔整個對話的1/5!

研究人員分析將近280萬名用戶在9月16日至10月21日間,發送的2000萬則推文,推估其中約有超過40萬個帳號疑似屬於機器人。在文中所附上的表格裡,可以清楚看到,支持2名總統候選人的社交機器人與真實人類推文的情感分布,差異很大,而川普獲得更多機器人的推文支持。文章警告,機器人有系統地對某位候選人發送正面訊息,恐怕會造成偏差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研究人員的調查中,社交機器人關於川普的推文,幾乎全是正面訊息;而關於希拉蕊的只有約半數是正面訊息,其他是負面抨擊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