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同性婚姻公投提案,國會上院參議院7日晚間以33票對29票否決,反對黨認為不需透過公投,要求應由國會直接立法決定。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7月就職時,宣示要儘速舉辦同性婚姻公投,但是,反對黨勞工黨並不支持這項提議,認為公投既花錢又分化國民,應該透過國會投票直接立法通過。

不過,司法部長布蘭蒂斯(George Brandis)仍將法案提交參議院,力促參議院不要阻攔,「停止拿同性戀者的生活玩弄政治」。政府並曾多次警告,否決此法案會使澳洲同性結婚延後多年。

由於政府在參議院沒有絕對多數,國會上院參議院今天在反對黨勞工黨(Labor)和綠黨(Greens)合作下,以33票對29票否決聯合政府提議要在明年2月11日對此議題舉行公投。

反對黨強調,公投會對男女同性戀群體引發傷害性辯論,要求改由國會直接對合法化同性婚姻進行投票。

根據2011年的人口普查資料,澳洲約有3萬3千7百對同性伴侶,佔澳洲所有夫妻比例的1%。此外,有民調數據顯示,高達60%到72%的澳洲人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