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7日接受媒體專訪,談到他跨越性別藩籬的心路歷程,他說,當年他14歲到烏來閉關數週後,決定了兩件事,第一是開始自學,第二就是跨性別。「不是想做女生,而是『也』想做女生,就像我現在學英語,不表示我要放棄掉中文」。

唐鳳7日接受三立主播陳斐娟專訪,陳斐娟對於他跨性別、在基本資料中的性別欄填上「無」這件事情相當好奇,唐鳳回答,他在14歲那年因為不想上學引發家人恐慌,大家有不同意見,為了讓自己靜下來,他跑去烏來閉關了好幾個禮拜,出來後決定了兩件事,第一就是不念國中、開始自學,另一個就是成為跨性別者。

被問到如何發現自己內心比較想當女生,唐鳳說,不是想做女生,而是「也」想做女生,就像地球上有很多種語言,今天他學英語,不表示要放棄中文、台語,而在網路上,他也沒有刻意強調自己的性別。

而自學的緣由,是否與小時候遭到同儕霸凌有關?唐鳳說,兩者間毫無關聯,被霸凌並沒有影響他自學的決定,純粹因為當時他發現,學校課本裡的資訊實在過時太久,無法跟他在網路上學到的東西相比,「要嘛直接跳級念研究所,要嘛不念了」。

至於如何看待自己與眾不同的人生?唐鳳說,他從小到大換了太多學校,最後甚至自學,跟大多數人從小到大習慣40幾個人一班,大家人生都是差不多的感覺不同,因此,他一向認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與眾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