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8日舉行,由於選前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之前再次爆出電郵爭議調查,導致其民調與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拉近,雙方陣營都不敢掉以輕心。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原排定9日將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7日出爐的書面報告也對於緊張的美國選情做出評論,他指出,「川普若當選,恐怕將拖累美國經濟」。

針對美國緊張的總統大選情勢,由於雙方的民調數據接近,雙方競選陣營嚴陣以待。彭淮南在立法院的報告書中提到,由於美國FBI於10月28日重啟電郵案調查,在11月1日又公布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調查報告,導致川普與希拉蕊的民調縮小至11月5日公佈的1.8%,也讓S&P 500的股價指數連續9天下跌,美元則持續貶值。

彭淮南更在報告書中直指,美國總統大選最終若由川普當選,「貿易保護主義將抬頭,美國移民政策也趨於保守,並且,美國更可能因減稅而被迫降低政府支出,勢必將會拖累美國經濟並導致財政惡化,而政策不確定性增加,也將影響區域政治安定」。

另外,針對英國的脫歐政策,彭淮南表示,由於3日英國高等法院裁定,英國政府必須經由國會同意後,才可以啟動脫歐程序,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也決定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但也讓英國日後脫歐程序可能增添更多不確定的因素,將使企業更難進行投資規劃,增添市場大起大落的可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