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7日邀請衛福部、農委會報告對於日本輸入食品之衛生安全跨部會赴日勘查報告。由於衛環委員會日前曾做出決議,若要開放日福島等5縣市的核災食品解禁前,衛環部必須派員赴日考察並向衛環委員會報告,而衛福部7日排案報告也被認為是為了解禁鋪路。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過去馬政府執政,綠委都批評若開放福島核災食品,就是蓄意謀殺台灣人健康,但「昨非今是、髮夾彎政策又一例」。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總統蔡英文當選前,食安也被列為重要政策之一,然而選後碰上與日本的政治利益也要轉彎,她表示,過去政府未對日本核災食品解禁,就是因為核災食品含有銫-137與碘-131等放射性物質,半衰期更長達29年,人體食用後,將會增加罹患白血病及癌症的風險。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也表示,歐美目前對於日本核災食品解禁,主要是因為他們對於日本輸入食品都是「逐批逐櫃」的抽驗,把關相當嚴謹,但是,反觀我國的海關及衛福部是否能用同樣標準檢視核災食品,也令人質疑。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強調,目前海關及衛福部食藥署的稽查,只有5%的人力可以做稽查,但是,前陣子才爆發日本食品改標或是產地詐騙等問題層出不窮,對於核災食品「絕不能用國人健康去交換政治利益」。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也諷刺,過去馬政府執政時期,民進黨總在罵「若政府開放福島核災食品就是蓄意謀殺」,且日前衛環委員會決議,若要開放福島核災食品,衛福部必須派員赴日考察並向衛環委員會報告,如今召委吳玉琴臨時排案審查,也不禁令人質疑是否在為解禁鋪路?陳宜民批評,若是民進黨政府開放福島等5縣市核災食品,「就是昨非今是、髮夾彎政策又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