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沙烏地阿拉伯的友好關係可能急凍!沙烏地上月通知埃及政府,11月起將停止向埃及提供燃油,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在開羅機場表示,埃及石油部長莫拉(Tarek El Molla)6日出訪伊朗,試圖達成新的石油協議,而伊朗正是沙烏地的眼中釘,此舉無異將激怒沙烏地,2國關係勢必受到衝擊。

埃及總統塞西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今年4月才簽署2國8項雙邊協議、6份戰略備忘錄,以及3個合作項目,而沙烏地自2013年以來,向埃及提供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援助,埃及軍方發動軍事政變推翻前總統穆西時,沙烏地也第一時間表示支持,2國關係似乎如膠似漆。《東方日報》報導,沙烏地如此熱烈拉攏埃及,是希望聯合埃及,阻止伊朗什葉派擴張,沙烏地甚至希望由他們出錢,而埃及出兵,一舉剿滅葉門的胡塞武裝,再揮師敍利亞擊敗阿薩德,共享中東政權。

不過歷經阿拉伯之春的埃及,需要喘息時間,也不想四面樹敵,在外交政策上並沒有與沙烏地同調。此舉等同潑了沙烏地一盆冷水,2國關係由熱轉冷。

路透社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與埃及石油總公司(EGPC)曾簽署1項230億美元的協議,由沙烏地每月向埃及提供70萬噸油品,為期5年。不過上月沙烏地宣布中止協議,莫拉當時表示,不清楚沙烏地的石油供應何時能夠恢復,而且沙烏地也沒有提出任何解釋,於是埃及開始尋找新的能源提供。

埃及EGPC上週與阿塞拜疆國家石油公司SOCAR簽約,也與科威特能源公司簽署一項部分轉讓協議,將科威特在伊拉克Siba油田的20%參與權,轉讓給EGPC。儘管埃及與伊朗關係自1970年代末以來一直處於緊張,但1名陪同莫拉前往機場的消息人士表示,莫拉將會晤伊朗高級官員,討論從伊朗獲得石油供應的可能性。莫拉訪問伊朗,勢必加深與沙烏地阿拉伯間的齟齬,不過為了能源,埃及現在已經顧不到這麼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