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俄羅斯上週分別於巴爾幹半島的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前譯:黑山共和國)與塞爾維亞,相隔150哩舉行軍事演習。原本被俄羅斯視為勢力範圍的蒙特內哥羅正準備加入北約,傳出俄羅斯無法忍受,美聯社報導,該國首席特別檢察官爆料,有人企圖暗殺親西方總理,發動政變,而背後黑手直指俄國民族主義份子。

北約組織近日在蒙特內哥羅進行洪災救援演習,以及化學物質外洩與未爆彈處理,觸發俄羅斯的敏感神經。蒙特內哥羅與塞爾維亞原本都隸屬於南斯拉夫,但南斯拉夫爆發內戰,2006年,蒙特內哥羅才與塞爾維亞分家,而且逐漸向西方國家靠攏,並打算加入北約。

美聯社報導,檢察官卡尼奇(Milivoje Katnic)透露,檢方調查1個由俄羅斯民族主義分子組織的犯罪集團,該集團原本打算於蒙特內哥羅10月16日大選日殺害總理朱卡諾維奇(Milo Djukanovic),扶植親俄國聯合政府掌權。但政變並未成功,包括前塞爾維亞特別警察部隊指揮官在內,約有20名塞爾維亞及蒙特內哥羅人被捕,其中部分人在烏克蘭東部為親俄羅斯叛軍效力。

英國《衛報》指出,塞爾維亞方面坦承,他們調查發現,約有500人的秘密部隊企圖進入蒙特內哥羅,進行暴力活動,殺害蒙特內哥羅總理,但沒有成功。

俄國官員則否認有任何人涉入蒙特內哥羅的大選暴力活動,但他們公開支持反對蒙特內哥羅加入北約的「愛國」政黨。儘管如此,蒙特內哥羅仍受邀加入北約,一旦成真,俄國將失去進入亞得里亞海的戰略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