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大隅良典,以發現細胞再生機能的「自噬機制」獲獎,那麼「自噬機制」在細胞內部究竟是如何運作的呢?東京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可以簡單測定的方法,可望有助於加速開發各種疾病新藥的臨床研究。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5日晚間報導,所謂「自噬機制」(Autophagy),是分解細胞內已經不需要的蛋白質等物質,成為組成新蛋白質材料的再生循環機能。東京工業大學榮譽教授大隅良典(OHSUMI, Yoshinori,1945年2月9日-)作為世界的先驅者,率先發現解明「自噬機制」,並以此獲得今年諾貝爾生醫獎的殊榮。

東京大學水島昇教授的研究團隊,則開發出能夠以簡單的圖像表示「自噬機制」過程的方法,呈現出「自噬機制」分解蛋白質從開始到結束的整個過程,從螢幕上可以一目瞭然地看到,自噬作用積極運作的細胞呈現紅色、不活躍的呈現藍色。

目前已知,「自噬機制」與帕金森氏症、癌症等各種疾病有關聯,水島教授表示:「如果使用這次研發的方法的話,能夠檢驗出藥劑對於自噬機制運作是否有加強或減弱的效果,或許也可能有助於加速開發各種疾病新藥的臨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