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台北市民近38年歷史的環南市場,近年來建築老化、髒亂不堪,甚至「鼠輩橫行」造成嚴重鼠患,附近居民抱怨連連,在延宕18年、歷經扁、馬、郝3位市長都無法順利開工的情況下,終於由現任市長柯文哲拍板定案,在6日正式開工,預計6年後完工,興建過程中營運將不會中斷。

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上午於開工典禮受訪時表示,市場改建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協調,且環南市場總共有1,300多攤,中間還有零碎事情要處理,因此要「耐煩」才能實現改建承諾。

柯文哲表示,環南市場的改建將分兩階段,現階段攤商不會移動,等到第一期中繼市場3年後完成再遷入,接著第二期就是改建原建築,總工期將長達6年,「以前的人(市長)看不到會完工的日期,沒辦法在任內完工,所以改建的興趣不大」。

至於會不會趕在任內完工?柯文哲表示,今天開工不只是儀式,而是正式開挖,而所有工程都會有一定的時間,「不要為了在選舉前剪綵趕工,這都壞習慣」,似乎在暗酸過去被諷為「剪綵王」的新北市長朱立倫。

除了6日開工的環南市場、以及先前已動工的大龍市場改建案外,明年北市府也將啟動成功市場及第一果菜市場的改建,接下來還有魚市場、南門市場與東門市場,柯文哲說,「我們有排順序,一個一個處理,每處理掉一個就換下一個」。

至於改建過程,可能讓潛藏在環南市場內的老鼠通通跑出來,鼠患更為嚴重,甚至可能引發漢他病毒,柯文哲表示,衛生局會有防疫措施,為了避免地基開打後老鼠會跑出來,滅鼠工作也會持續進行。

影片為柯文哲介紹環南市場改建計畫片段。

啟用至今已38年、老舊髒亂不堪的環南市場,在6日正式動工改建。   圖:翻攝自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