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5日赴台南市擔任「歲次丙申年祀典大天后宮秋祭釋奠禮暨揭匾大典」正獻官,祈求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致贈大天后宮「被澤蒙庥」匾額。她致詞時強調,處理政府事情的人要善良、慈悲,做事情要認真,如法律有所規定的,就一定要做,但法律如有規定不清楚的,則要尋求空間做事,如果做好事情,人民才會肯定,媽祖才會保佑。

蔡總統赴台南各地參訪,先到全台首學孔廟、祀典大天后宮贈匾,隨後探望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下午再參訪地方產業,瞭解基層產業狀況。孔廟工作人員表示,清代康熙以後,清朝皇帝及民國歷任總統都賜匾孔廟,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孔廟基金會也邀請總統賜匾。蔡英文此次致贈「德侔(音同謀)道昌」。蔡英文指出,這句話除了勉勵國人,也期許自己能夠德治禮化、昌明濟世,讓台灣更進步。

蔡英文隨後到祀典大天后宮贈匾「被澤蒙庥」。她強調,台南大天后宮是全台灣第一個祀典天后宮,歷史悠久,但現在是民主時代,須透過民主制度選出總統與政府,政府是為人民服務,要更關心人民所關心的事情,時時以人民關心的事情作為優先,這是時代的進步,相信媽祖都看在眼裡,人民也都能理解。

她並指出,處理政府事情的人要善良、慈悲,做事情要認真,如法律有所規定的,就一定要做,但法律如有規定不清楚的,則要尋求空間做事,如果做好事情,人民才會肯定,媽祖才會保佑。

台南大天后宮祭典仿古禮進行,在正獻官蔡總統及陪祭官就位,各樂生列隊就位後開始祭典,鳴鐘九響、擂鼓三通,分別行上香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等,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千年香火、萬年永在、淨土和平、地靈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