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美國總統大選,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都一直表態反對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但是,美國政府說話了!美國政府3日公開表示,如果TPP不生效的話,等到其他國家例如日本和中國等國之間的經濟合作協定,即由中國主導的「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先生效的話,美國國內估計,將約有470萬人的就業受到不好的影響。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4日下午報導,美國政府3日公開發表,由自己所主導的TPP若無法得到國會授權批准生效的話,等到日本和中國等16個國家正在進行協商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也就是「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生效時,對美國經濟將會產生相關影響的推估數據。

根據美國政府的公佈資料,由於RCEP將會降低區域內的各國關稅,中國出口的競爭力會因此增加,將會對美國企業中主要出口至日本的16萬2000家企業、約470萬人的就業造成不良的影響。

而關於TPP,在美國總統大選中,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共和黨候選人川普都表態反對,因此,歐巴馬總統到明年1月為止的殘存任期中,TPP能否得到國會的批准通過,成為目前的焦點。

但是,目前國會多數黨共和黨的領袖則表示:「無法贊成目前的TPP條款,協定有修正的必要」,使得TPP是否能生效的前景一直不明。這次公布推估的數據,預料是美國政府對外界訴求TPP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