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敲定中國學生可納全民健保行政院林全3日與民進黨團進行「便當會」時,針對這項議題進行討論,會後拍板,將修改《全民健保法》,未來包括中國學生在內的外籍學生納保,將僅限來台就學的學位生,且保費需全額自負,至於短期的交換生並不在納保範圍中。

總統府日前決議,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中國學生將比照僑生、外籍生納入全民健保體系,但基於政府資源有限,以及社會保險的公平性,僑生、外籍生以及中國學生的保費必須全額自行負擔,政府不再補助。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3日表示,針對陸生納保的議題,院長林全在與民進黨團的「便當會」中決定將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0條第1項第2款第2目中,用但書規定「經許可來台就學之學位生,並依該法第9條第1款規定參加本保險者,自付全額保險費」。

換句話說,無論是中國學生、外籍生或是僑生,未來納保將排除短期交換學生。徐國勇強調,因為交換學生以及來台就讀學分班的短期生人數太多,無法有效控管數量,因此,決定不在納保範圍。

修法也將納入「不溯及既往原則」,未來法條施行前,已來台就學且依規定參與健保的外籍生及僑生,其保險費負擔依修正前條文計算,也就是仍由政府補助4成保費。

至於先前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提及,機關有政策考量,針對特定國家或家境清寒學生提供協助,可自行編列計畫經費的「例外條款」,徐國勇說,並沒有在今天(3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