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答應上帝不再罵髒話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不到1周就破功!杜特地2日不滿美國暫停對菲國出售突擊步槍,飆罵做出決定的人是「傻瓜」和「猴子」,還說他可能轉向俄羅斯和中國購買。

外電報導,在美國聯邦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憂心杜特地政府血腥掃毒行動反對下,國務院決定暫時停止對菲國警方出售約2萬6000支M4突擊步槍。這項決定果然又惹毛了杜特地。

杜特地今天發表電視演說時表示:「看看那些猴子,我們想買2萬6000支槍械,他們卻不想賣。」他咒罵道:「婊子養的,我們有許多國產槍械。這些美國蠢蛋。」他表示,自己一度信任這個菲律賓最大盟友,但如今已失去對華府的尊重。

杜特地在北部史瓦爾港(Sual)為17名越南漁民餞行時,也有感而發說,「美國人說,你應該感謝我們給你們武器,婊x的,50年來,一直是你們從我們國家獲益!」

杜特地繼續抨擊美國政府在殖民菲律賓時期,掠奪菲國豐富的土地資源,「所有的礦產被你們拿走,民答那峨島所有鳳梨種地,被你們拿走,然後你們還大聲嚷嚷,婊x的,我很不爽!」

杜特地10月27日結束日本訪問返國時,聲稱在飛機上聽到上帝的聲音,警告他勿再口出穢語,否則就以墜機作為懲罰,他就答應上帝不再罵髒話。兩天後,杜特地在1場演講中提到美國,情緒再次失控,罵出了半句髒話,幸好及時煞車,勉強守住了承諾,可是今天還是破了戒。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