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2日報導,韓國海警1日取締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時,使用火力實彈射擊,以機槍向空中射擊600多發子彈,這是韓國海警首次針對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使用機槍射擊。 

《韓聯社》引述韓國中部海洋警備安全本部的消息指出,韓國海警於1日下午在仁川市的西南方51英里海域處,截獲2艘正在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周邊30多艘中國漁船向韓國海警艦艇靠攏欲實施威脅,海警研判若被迫撤退,恐難保海警隊員的人身安全,因此,使用M60機關槍朝空中射出600多發子彈。 

這次使用火力實彈射擊,為韓國海警首次針對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使用班組武器,在此之前的執法過程僅使用過手槍等。另外,此次對空警示射擊並沒有造成中國人員傷亡或船體破損,射擊後,中國漁船也紛紛逃走,韓國海警隨後則將先前2艘非法捕撈的漁船押送回仁川海警碼頭。 

但因非法捕撈在全球飽受詬病的中國漁船已不是第一次與韓國海警產生衝突,上月7日中國漁船就曾因撞擊韓國海警快艇而惹怒韓國,導致韓國海警發布從嚴執法對策,決定必要時對抗拒取締的中國漁船採取艦炮射擊和船體擠撞等強硬手段。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呼籲韓方執法人員在執法過程保持克制,不得濫用執法權。 

中國和韓國從2002年開始,就在雙方有爭議的專屬經濟區上,因為爭奪漁場資源不斷爆發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