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28年就成立的蒙藏委員會,日前被行政院人事總處列為組織改造計畫中「第一階段裁撤」機關,蒙藏會委員長林美珠2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表示,對於蒙藏會的存廢,她採取開放態度,「要裁要併都可以」,但還是要配合行政院整體組織改造的行程。

蒙藏委員會在1928年中華民國仍實質控制中國領土時,就已經成立,過去主管與蒙古族、藏族交流以及其他蒙藏相關事務,但在中華民國撤退到台灣後,存在的必要性就已經逐年下降,而近期對於西藏人權問題不聞不問,功能性更屢屢遭到質疑。

蒙藏委員會過去在扁政府、馬政府時期都曾經研擬整併,但為了種種因素未能成功,結果在預算照常編列的情況下,年耗億元且人事費遠高於業務費,被外界戲稱為「肥貓部會」,近期已成為行政院鎖定的「第一階段裁撤」機關。

政務委員兼蒙藏委員長林美珠表示,對於蒙藏會的存廢,她持開放態度,上個會期她已經表達過立場,認為就現在的人力、預算、功能性,已經難以承擔一個部會,因此,要裁要併她都同意,但整體方向要配合行政院的行程。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林美珠時問到,蒙藏會未來究竟要裁撤,還是要與陸委會、文化部或外交部來合併?林美珠表示,這部分各方意見仍不一致,他們會配合行政院規劃,但原則上還是希望能照業務來區分,看業務屬性適合到哪個部會。至於期程上,還要等行政院推出整體的組織改造計畫後,才會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