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10多位學生2日衝到民進黨10樓,在門外抗議「七天假」議題。對此,主持中常會的總統蔡英文意在言外地說,「雖然有時候顯得紛擾」,「在野時的同伴現在突然處在不同的立場」;但她呼籲「黨必須要團結」,大家要為這個黨、為這個國家做最周全的考慮。

民進黨2日下午130分在黨部所在的9樓大會議室召開中常會。不過,1220幾分,有部分學生先從1樓搭電梯到14樓後,走安全梯到10樓後,發現隨扈已經將9樓守住後,則從10樓大門出來,與搭電梯到10樓的夥伴會合。

10多位學生在10樓門外抗議,2度與警方推擠,不過,他們在1點20幾分要散去時,因為安全人員將電梯管制,直到1點40分左右才順利離開。而出席常會的中常委們則是搭乘大樓後方的貨梯上樓。

黨發言人阮昭雄在常會後表示,蔡英文在常會開始致詞表示,民進黨執政,有很多事情都要一一去克服,雖然有時候顯得紛擾,有時候也覺得在野時的同伴,現在突然處在不同的立場,這種心情上的感受,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過既然執政了,最重要的就是,要考慮到這個國家要往前走的動能跟社會力的集結,這是民進黨執政者的責任」。

蔡英文說,所以再困難、再多壓力,希望大家共同來承擔,但也需要大家在這個過程中,不要喪失耐性,也不要喪失了方向感,現在應該是壓力最多的時候,也是社會對民進黨觀察最密切的時候,執政初期充滿了願景跟對於未來的各種期待,在民進黨進入執政期的時候,種種的困難,真的就是要看民進黨要怎麼樣去面對、怎麼樣去解決。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面臨的是一個很困難的挑戰,但重點在於要有耐心,不要把方向搞丟了,大家要團結,執政是大家共同承擔的責任,執政的壓力及所面臨的困境,大家要共同來面對。

最後,蔡英文還向黨內同志喊話,這個時候,團結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這段時間,黨必須要團結,大家要為這個黨、為這個國家做最周全的考慮。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2日轉述主席蔡英文常會中談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