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8縣市首長日前組團到中國尋求商機,但在「洪習會」的前夕,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突然改口表示,對「有92共識」縣市達成的協議執行有困難;新北市長朱立倫2日回應,「不清楚細節!」兩岸的交流是漸進,並以經貿交流為主。至於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洪習會」中提及「和平政綱」,對此,朱立倫2日在議會答詢時指出,現在的中央政府是民進黨在執政,對第2(在野黨)、第3(民間)管道的交流,都予以尊重,畢竟不是政府對政府、官方對官方的談話,這只是研究案。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李坤城、何博文、周雅玲、廖本煙、鄭宇恩及廖筱清2日在市政總質詢上,質詢朱立倫有關國台辦禁止《自由時報》、《鏡週刊》、《上報》共3家台灣媒體採訪「洪習會」、「和平協議」的看法,及國民黨8縣市首長到中國尋求商機,原本獲得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承諾,將對「有92共識」的縣市採取「差別待遇」,但「洪習會」前,突然改口對達成的協議執行有困難。

媒體出身的何博文關注國台辦禁止台灣3媒體採訪「洪習會」,朱立倫在質詢台上強調,媒體的採訪自由、言論自由,「我們都非常的尊重」;此外,這件事的發生地在中國,但如果是發生在台灣的話,他的立場是,對媒體採訪的自由,非常的尊重與重視,希望不管在任何地方,都要尊重媒體的採訪自由、言論自由。

李坤城、何博文、周雅玲、鄭宇恩則關注張志軍「洪習會」前,突然改口對「有92共識」達成的協議執行有困難;朱立倫表示,「不清楚細節」,兩岸不是只有觀光的交流,產業的交流也是重點,第一優先確保的是在中國的經商、求學的安全保障,兩岸的交流是漸進,並以經貿交流為主,而新北與中國產業及觀光旅遊合作都仍持續的進行中。

朱立倫認為,張志軍的前提,似乎是只跟「有92共識」的8縣市交流有困難,但以新北市來看,在產業的合作上,可能涉及跨縣市合作,也希望中國觀光客到台灣旅遊時,最重要的消費地能選在新北;此外,中國遊客到台北101或故宮的消費,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想要阻絕與限縮是有困難的。

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洪習會」中提及「和平政綱」結束兩岸敵對的狀態,何博文、李坤城、周雅玲要求曾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表態,對此,朱立倫指出,現在的中央政府是民進黨在執政,對第2(在野黨)、第3(民間)管道的交流,都予以尊重,畢竟不是政府對政府、官方對官方的談話,這只是研究案,他的原則是只要對台灣人民有利,都會予以尊重。 

N2016110201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