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2日閃電進行內閣改組,任命曾在盧武鉉政府擔任總統府政策室主任及副總理、現任大學教授的金秉准為新任總理。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2日報導,身為保守政治家的韓國總統朴槿惠,起用與在野黨親近的學者金秉准(金秉准(김병준,Kim Byong-joon,1954年3月26日-),這是相當罕見的特殊人事任命案,一般認為,朴槿惠的目的在爭取在野黨的支持,試圖打開目前由於閨中密友崔順實涉嫌干涉國政而遭各界追擊的不利局面。

但是,這次的人事任命案,在野黨持續反彈抗議中。總理的人事任命必須要經過國會的質詢審查,並得到過半數的同意,目前韓國國會過半數的議席由在野黨把持,新總理的人事案是否能通過?狀況仍不甚明朗。

韓國青瓦台2日除了宣布總理人事任命外,也同時發表了其他內閣人事任命:金融委員長任鍾龍(YIM Jong-ryong)擔任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曾任盧武鉉內閣的女性家庭部副部長朴昇柱,則擔任負責災害防治對策的國民安全部部長。

受到總統朴槿惠的支持率急速直直落的影響,韓國國會根據朝野合議,對朴槿惠提出要求,應組成「大聯合中立內閣」,也就是在面臨國家或政黨內閣發生危機之際,對立的政黨共同組成的內閣政府。

而朴槿惠則為了維持自己政權的向心力,從總理開始,果斷進行內閣改造計畫。青瓦台新聞發言人在2日記者會中指出:「與現在狀況息息相關,將對秘書室持續改組,果斷進行人事任命案。」

目前韓國政壇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前身為「開放國民黨」,是盧武鉉政權時代的執政黨。受到朴槿惠提名為新總理的金秉准支持過「開放國民黨」,是前總統盧武鉉政權時代,歷任要職的重要智囊,目前為韓國國民大學的教授。目前執政黨「新世界黨」的新聞發言人於2日對此人事任命案發表評論,強調:「這次的內閣改造,是為了讓處於危機的國家大政正常化,進行強力的意思表示。希望在野黨能以負責任的態度共同合作。」

在野黨則強力反彈。「共同民主黨」代表秋美愛2日對於這次的內閣改組提出批判:「總統到現在還沒有醒過來。」根據聯合新聞聲明,在野3黨一致決定拒絕審查新總理的人事任命案。

韓國檢察署2日持續調查目前受到羈押的崔順實,預計2日會向法院聲請逮捕令。2日下午,檢察署預計將對前總統府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官安鍾範進行調查,他涉嫌參與由崔順實所主導設立的財團資金籌募。關於崔順實介入國政的疑雲,檢察署正式進入搜查程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