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政府計畫凍結未來20年的教育經費,一名16歲巴西女學生赴參議院委員會發表演說,慷慨激昂地替學生們發聲以捍衛權益,她的發言不時獲得掌聲,也讓台下議員們神情凝重。

巴西眾議院凍結未來20年教育投資的緊縮措施闖關成功,本週將送至參院審議,因而引爆巴西「學運」。巴拉納州(Parana)是受學生靜坐抗議影響最深的一州,自10月初展開行動,已有超過800所學校遭學生占據,抗議行動已擴散至其他州。

BBC報導,巴西女學生黎貝洛(Ana Julia Ribeiro)在家鄉巴拉納州參院人權委員會發表演說,重砲批評政府大砍教育經費將帶來的各項衝擊,演說中不時獲得掌聲。

黎貝洛表示,他們是在捍衛教育,有權抗議政府計畫凍結未來20年的教育經費,學生們仔細閱讀與討論相關訊息,最重要的是,政府應詢問學生想接受什麼樣的教育。

黎貝洛的演說影片引發瘋傳及熱議,她甚至被網友喻為巴西版的巴基斯坦維權女孩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