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外界矚目的「洪習會」結束,不過,針對日前國民黨內不斷爭論的「一中各表」的論述架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並未在會談中提及,洪秀柱還在「洪習會」中,大談國民黨內的新政綱「和平綱領」,希望在此基礎上解決兩岸的矛盾對決。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會後記者會解釋,「92共識、一中各表」的問題,好像只有在國內才在吵,「若我們用這樣的字眼,會讓人以為我們要把國內爭議延伸到會談的內容,考量過後才沒有提」。

蔡正元表示,洪習會中的談論內容有3大特色。第一,完全發揮了國民黨於9月份黨代表大會所通過的政策綱領(和平政綱);第二,不把朝野政黨間的政治鬥爭議題帶入兩岸關係;第三,不把國民黨內可能因為權力競逐所產生的話題,帶到洪習會談中。

洪秀柱也表示,這次會談是延續2005年後,每年固定的國共論壇基礎,這證明國、共兩黨互信不變、反對台獨危害台海安全的認知不變。她說,國民黨已傳達心聲,希望中國協助在未來各方面合作、各種空間開放等,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洪秀柱強調「該講的都講了」,也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當好的回應。

隨後,蔡正元補充說明表示,「一中各表」這樣的用語,這段時間可能代表了黨內權力競逐的話語,「但若我們用這樣的字眼,會讓人以為我們把國內爭議延伸到會談的內容」,他強調,洪秀柱在會中提到,雙方遵循1992年所達成的共識,並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重新詮釋92共識,至於「92共識、一中各表」一字不動的論述,根本不是此次會議的重點。

蔡正元表示,洪秀柱盼兩岸冷峻的政治局勢不會影響到台灣的國際空間,例如呼籲中國回應台灣於2017將要舉辦的世大運以及馬上就要舉辦的APEC(亞太經合會),給予台灣適度的參與空間,習近平在會議中也給予善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