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1日上午舉行新任司法院長、副院長交接典禮,許宗力、蔡炯燉也正式走馬上任,不過,外界關注焦點還是集中在先前批評總統蔡英文「打擊法官士氣」的前司法院長賴浩敏。結果,賴浩敏在交接典禮中致詞21分鐘脫稿演出,直言「有影響力的人士,帶頭說司法不值得信賴,人民會信賴司法嗎?」被外界揣測是針對蔡英文而來。

司法院長許宗力1日正式上任,他在就職演說中強調,將著手落實「堅持司法核心價值」、「合理減輕法官工作負荷」、「邁向專業的審判」、「強化言詞辯論的功能」、「避免裁判的歧異或矛盾」以及「建構裁判憲法訴願制度」等6大議題,並在最短時間內成立司法改革推動小組,由秘書長擔任召集人,推動務實且有感的司法改革。

至於前一天歡送會中,前院長賴浩敏批評,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提到「司法失去人民信任」,甚至評斷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的案件是「不公平的審判」,種種作為已經嚴重影響法官的士氣。賴浩敏在1日上午交接典禮的演說中,再度脫稿演出近21分鐘,大談他這幾年對司法院的付出以及未來期許。

賴浩敏強調,人民的信賴是司法的命脈,因此,得不到人民信賴的司法,就沒有存在的價值,而要得到人民信賴,法治教育也是重要的一環,必須教育國民知法守法,還要教育國民尊重司法、信賴司法,「如果有影響力的人士,都帶頭說司法不值得信賴,人民會信賴嗎?」

除此之外,賴浩敏也直言,他卸任前有一點心裡難過的地方,就是沒辦法爭取到「法官、司法同仁的待遇合理化」,因為很多建樹成果,都是全體司法同仁盡心盡力、不分晝夜,某方面來說,「用性命」去換來的。

他強調,待遇合理化絕對不是無理的要求,要求待遇穩定有保障,且跟法官工作是否能呼應,「退休金會不會變,年金會不會變,到底有沒有保障?」他也向在場工作同仁致歉,「我非常抱歉,我沒有做到」,暗指沒有辦法阻擋年金改革委員會針對法官開刀。而賴浩敏說這番話時,坐在後頭的監交人副總統、同時也是年改會主委陳建仁,則是面無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