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居高不下引發民怨,台北果菜市場1日蔬菜均價漲回每公斤51.9元,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1日表示,由於季節更替,國產高麗菜跟結球白菜量沒有出來,待2日倉儲大量供應後,菜價就會回穩。

民眾不滿菜價居高不下,影響民生,總統蔡英文昨天(12月31日)要求,農政單位應該徹底檢討,藉由此次經驗,面對管理機制的改革,他說,「平心而論,農政單位的表現,有很大改進的空間」。

台北果菜市場1日每公斤平均蔬菜批發價格為新台幣51.9元,比前一天的47.64元上漲4元多,陳吉仲表示,主因是季節更替,國產高麗菜跟結球白菜量沒有出來,早上已經通知農糧署,要求滾動倉儲的高麗菜跟結球白菜,2日運送到果菜市場,價格就不會再漲了。 

陳吉仲解釋,台北果菜市場有4大類蔬果,包括大眾蔬菜、葉菜、根莖、瓜果類,其中,大眾蔬菜裡的高麗菜、結球白菜的交易量超過300公噸,價高量大導致交易價格上漲,待大眾蔬菜價格下來,整體菜價就會回穩,至於葉菜類的空心菜、青江菜目前價格已經回穩。 

對於此次農政單位的缺失,陳吉仲指出,蔬菜價格受颱風、連續降雨和寒害的影響,除了改進蔬菜產銷資訊的整合與盤點,也會對蔬菜價格高漲的標準程序(SOP)進一步檢討,他也說,農委會還是在照顧農民的權益,現在菜價即將回穩,若再啟動專案進口,恐將影響農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