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霍伊(Mariano Rajoy)於西班牙馬德里當地時間10月31日向國王菲利普(King Felipe)宣誓連任首相。但是,身為少數黨拉霍伊的組閣之路困難重重,10月31日的宣誓場外約有7000位民眾聚集在國會外抗議拉霍伊連任。

路透社11月1日報導,拉霍伊在西班牙當地時間10月29日贏得國會的信任投票,並於10月31日於紮祖勒宮(Zarzuela Palace)向國王菲利普(King Felipe)宣誓連任首相。西班牙經過選舉以及聯合執政談判長達10個月的政治僵局,終於迎來一個能夠如常運作的政府。

拉霍伊獲得國會170張贊成票、111張反對票、68張棄權票,通過信任投票。但10月31日約有7000位民眾聚集在國會外抗議拉霍伊連任,民眾不滿拉霍伊數年來實行緊縮政策且有貪腐疑慮。同時,民眾也不滿社會黨棄權,才讓拉霍伊過關。

拉霍伊領導的人民黨在去年底及今年6月的兩次大選皆取得最多議席,但未能過半,又與反對黨協調失敗,拉霍伊只能出任看守首相。懸峙國會暫時化解,但人民黨在國會350席中只得137席,拉攏盟友最多也只得170票,任何法案必須與反對黨派協商,加上拉霍伊不受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獨派領袖歡迎,施政將相當困難。

拉霍伊的人民黨及其盟友在350席的國會中只佔170席,因此,拉霍伊正在籌組的新內閣必須獲得超越黨派的支持,改革政策才能在反對派為多數的議會中通過。內閣名單預定於3日公佈,外界預料,閣員多數來自拉霍伊的人民黨,但外界希望他能任命新面孔以尋求改變。

西班牙公債的收益率10月31日微幅下跌,顯示投資者對於西班牙是否能推行經濟改革、降低公共支出有所疑慮。

拉霍伊首任任期,西班牙經濟嚴重衰退,目前正在復甦期,拉霍伊有許多燃眉之急,包括2017年預算的制定要獲得歐盟執行委員會的認可,並且實現新年度的赤字目標,這需要減少開支或者創造其他收入。此外,拉霍伊也得面對西班牙東北部加泰羅尼亞地區(Cataluña)預計在2017年舉辦的獨立公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