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27日召開例行記者會,新聞發言人吳謙於會中表示,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正按計畫進行,目前已完成設計工作,主船體已在塢內合攏成型,正在準備設備的安裝及舾裝等建造工作。

中國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航母正在大連造船廠建造,根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大連造船廠為此建造了長達400米的室內造船廠,更設立專門安全區,防止任何陌生人員靠近,以加強保密工作。也曾有情報分析,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結構可能類似遼寧艦,屬中型滑躍起飛常規動力航母,更稱威力將強於日本的直升機航母。

關於首艘國產航母的照片,已在中國坊間廣為流傳,眾人推測航母的艦體已建造成型,並開始進行艦島的吊裝工作,但大部分的消息僅為坊間所傳,未獲得中國官方正面回應。

中國國防部27日召開例行記者會,針對國產航母議題,新聞發言人吳謙在會中表示,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研制工作正按計畫進行,目前已完成設計工作,主船體已在塢內合攏成型,正在展開設備的安裝及舾裝(進行管路和電氣設備的鋪裝)等建造工作。

吳謙此次說明有關自製國產航母的組裝進度,是中國國防部首度在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提到自製航母的相關訊息,以往僅以「按計畫進行」一語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