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媒體26日報導,美國情報部門警告德國政府,認為中資提出收購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的提案,將使中方獲得可用於軍事目的的技術,讓德國政府即時收手,撤回上個月剛通過的核准令,並重啟審查程序,此樁收購案也因此亮起紅燈。

中國福建宏芯基金(FGC)今年7月開價,以總金額6.7億歐元(約7.32億美元),收購陷入赤字的德國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原本德國政府已在今年9月通過此筆收購案,但卻在最近以「先前未知的安全相關訊息」為由撤回核准令,讓外界不免推測是與國安疑慮有關。

根據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德國情報部門透露,美國情報部門21日在美國駐柏林大使館舉行的會議中,會晤德國總理府、經濟部、內政部,以及國防部代表,並向其展示了相關證據,指出愛思強的產品可能有軍事用途,讓美國擔憂中國可能將愛思強的產品用於核項目。而德國政府也隨即在會後撤回對收購案的批准。

針對德國商報的報導,德國政府表示,無法提供有關撤回該收購案相關細節,但承認外國情報機關提供的訊息,在評估過程中的確發揮作用,並透露目前尚未掌握全部必要之訊息,政府在蒐集所有相關文件後將重新審查,可能需耗費2至3個月。

對此,愛思強公司發言人指出,目前尚未收到德國政府提出進一步審查有關的文件,並強調該公司不參與其客戶的半導體器件設計、開發或生產,僅出售生產設備,而過去出售的設備,也都是在德國政府監督下進行。

福建宏芯基金則表示,即使德國政府收回對收購案的批准,但不會因此撤回收購愛思強的意願。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