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泛海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已經同意以2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857億4423萬元)現金購買美國知名金融保險公司Genworth。這是中國國內經濟成長趨緩、人民幣走弱以後,最新一波中國企業購買海外資產的案例。

根據路透社美東時間23日晚間10時39分報導,Genworth週日在聲明稿中表示,中國由家族持有的民間企業泛海(Oceanwide Holdings Group Co)將會以Genworth週五(21日)收盤價的4.2%溢價,也就是每股5.43美元(約合新台幣172.44元),收購以維吉尼亞州里契蒙為總部的Genworth的全部股份。

但是聲明稿中表示,以中國北京為總部的泛海也同意另外提供11億2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55億6798萬元)承擔Genworth於2018年到期的債務,並將此現金投入壽險業務上。

Genworth保險公司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71年,其於2004年公開上市,在美國、加拿大、澳洲都擁有房貸險業務,而在美國則另外有經營壽險業務。

中國泛海是一家以北京為根據地的控股集團,由中國商人盧志強所創建。這家公司同時也是香港上市公司「泛海海外旗艦中泛控股」(0715.HK)的主要股權掌握者。泛海控股在週五的收盤市價為16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08億1139萬元)。

根據維基百科說明,盧志強,山東威海人,漢族,畢業於復旦大學經濟學系。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人物、第11屆全國政協委員,現任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中國泛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2009年盧志強以財富300億元排名胡潤百富榜第5。加入中國共產黨,擔任11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路透社報導指出,泛海母公司的營運涵括全球的金融服務、能源、文化媒體、房地產,全世界有超過1萬名員工。

目前這項交易已經由兩家公司的董事會核准通過,但仍需要相關主管機關的認可,預計將會於2017年年中完成此項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