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強擄1672天後,包含1名台灣輪機長在內的「FV Naham 3」漁船26名漁工,23日已經抵達肯亞,將由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協助,準備各自搭機返國。

懸掛阿曼旗、船東為台灣人的Naham 3漁船,於2012年3月在塞席爾(Seychelles)附近海域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船隻隨後沉沒,而船上的來自台灣的輪機長,以及來自中國、菲律賓、柬埔寨、印尼、越南等29名船員被海盜帶上岸,隨後遭扣押在叢林裡。

在此期間,有3名漁工去世,而國際各組織也開始奔走營救。平面媒體報導,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也參與救人行動,數度以匿名身分與海盜談判,討價還價,同時向中國、香港及菲律賓等地的企業籌措贖金,加上國際協助,這起遭索馬利亞海盜綁架、創下史上第2長時間扣押的「FV Naham 3」漁船,剩餘的26名漁工 總算獲得釋放。

英國BBC報導,出沒在索馬利亞海岸線一帶的海盜,在國際合作圍剿下,近幾年數量驟減,這群26名漁工人質有可能是索馬利亞海盜在近些年最後綁架的人質之一。

參與救援人質的反海盜非營利組織「海洋無海盜」(Oceans Beyond Piracy, OBP)工作人員指出,被釋放的人質都衣衫襤褸、瘦弱枯幹、營養不良。」對於美聯社報導,海盜胡笙(Bile Hussein)表示收取150萬美元贖金才放人的說法,該組織拒絕證實,只表示索馬利亞當地社區與部落長老們都有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