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國際關係領域「攻勢現實主義」的知名學者、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米爾斯海默(John J. Mearsheimer)在《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2014年3/4月號以〈向台灣說再見〉(Say Goodbye to Taiwan),指出台灣面對中國已經沒有機會,終將被統一。晚近,國際局勢改變,台灣的空間也跟著出現。對中國有特別研究的章家敦(Gordon G. Chang),18日也在《國家利益》今年的11/12月號針鋒相對地發表〈向台灣說哈囉〉(Say Hello to Taiwan)。 

米爾斯海默認為,從中國的民族主義以及對國家安全的需要這2個邏輯推論,都必然導致同一個殘局:中國統一台灣。他相信,美國為了避免中國主導周邊地區,一開始會嘗試把台灣作為其「反中均勢同盟」。然而,在考量台灣對中國比對美國更重要,最終將會拋棄台灣。接著,台灣將會走下坡。 

章家敦則指出,基於兩點理由,台灣將比米爾斯海默所想的還要堅韌許多。首先,中國在未來數十年內並不會發展成為米爾斯海默所預期那樣強大的國家。第二,即便中國真的成為區域主導強權,鄰邦也會阻擋中國奪取東亞。章家敦認為,身為現實主義頂尖學者的米爾斯海默對於台灣未來的認知,並不那麼現實。 

章家敦指出,米爾斯海默〈向台灣說再見〉一文的核心假設是中國非凡的成長會持續下去。如今看來,可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中國的經濟正在爆裂。北京已經放棄改革,並封閉市場、對付多國籍企業,讓早已過於壟斷的國企更加壟斷。中國的技術官僚面對經濟成長趨緩,採取的手段是讓債台高築。中國的經濟失衡,又遲遲沒有進行調整。未來一旦發生大事,規模將超越先前歷次危機。 

在政治上,中國也面臨許多問題:政治體系裂解、社會結構磨損、環境惡化、人口外移、老化,只靠著中國共產黨的強制力維繫,在快速現代化的社會殊難永續。 

章家敦指出,米爾斯海默的論述以為東亞只有2個強權:中國vs.美國。然而,中國在東亞擁有的敵人比友邦還多。一些親中的政客,都在這幾年的選舉中下台。各個國家也開始整軍經武,來防範中國。

章家敦在文末提到「一國兩制」徹底破產,不僅讓香港人不再自認為是中國人,並且把中國人視為外國人,甚至是蝗蟲。更重要的是,這些前車之鑑都被台灣人看在眼底,更加堅定地要捍衛自己的民主。 

章家敦認為,這種決心讓台灣的政壇與公民社會變得格外堅韌。 

章家敦指出,台灣比許多人想像中堅強。當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在1972年去北京見毛澤東時,促成此事的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和其他的美國決策者都認為,強大的中國終將吞噬小小的台灣。台灣卻靠著民主化,為自己開創出空間並爭取到支持。 

章家敦認為,台灣無論有沒有其他國家的支持,都能夠撐下去。台灣曾經面對過更艱困的挑戰,有充分的理由讓人相信台灣能夠維持獨立。 

章家敦說,中國的勢力已經達到最高峰,將會下滑。局勢變遷,台灣與其友人加起來會變得更強。很快的,現實主義者將會說:〈向台灣說哈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