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非洲盧安達召開的《蒙特婁議定書》國際會議上,由於冰箱及冷氣等電器設備會使用的替代冷媒「氫氟烴」(HFC),比原先的特定冷媒產生超過1萬倍的超強溫室效應,因此與會各國提出修正案,目前朝最終會通過採納的方向進行。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4日上午報導,為了要保護臭氧層,1987年通過的《蒙特婁議定書》,全名為《蒙特婁破壞臭氧層物質管制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 on Substances that Deplete the Ozone Layer),目前已經確定將於2030年以前,完成全面禁止破壞臭氧層的「特定冷媒」,如含氯氟烴(CFC)等的生產與消費。

但是,原先打算取而代之、在冰箱和冷氣等電器設備上也逐漸增加使用的「替代冷媒」中的其中一種:「氫氟烴」(HFC),其實會產生超過1萬倍的二氧化碳,有著超強的溫室效果,如果放任不管的話,將會有地球暖化更形惡化的危機,但是目前對HFC的生產和消費卻沒有任何規範管制。

因此,目前在盧安達首都吉佳利(Kigali)召開的《蒙特婁議定書》國際會議,14日提出修正案,將HFC納入新的管制規範對象,現在正朝著通過的最終方向調整進行中。

修正案的內容規定,包含日本在內的先進國家,從3年後起,將階段性的開始削減HFC的使用,以到2013年為止的3年間平均消費量作為基準,到2036年應達到削減使用量至85%;發展中國家也必須在2047年為止降低至85%。

根據日本環境省的說法,日本國內目前對於HFC的生產和消費,並沒有具體規範管制的法律,如果《蒙特婁議定書》修正通過的話,日本將必須因應地修改相關國內法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