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退伍軍人11日於中國國防部前進行大規模示威抗議,其訴求是受到不公平待遇。中國政府透過共產黨系統的《環球時報》英語版,報導承認發生了這起事件,並強調改革解放軍等伴隨而來的困難,將會依序逐步地予以解決,希望得到理解。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14日上午報導,11日起到12凌晨,非常罕見地,約有1000名身著迷彩裝在內的退役軍人於中國北京國防部前,進行大規模的示威抗議,表達對待遇的不滿,認為沒有被照顧到生活。

中國政府一開始並沒有反應,國營媒體也完全沒有報導,但是,到了13,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報系旗下的《環球時報》英語版,則報導了這起示威事件,並刊登中國國防部的聲明。聲明中強調:「共產黨和政府等單位,一直對解決退伍軍人所面臨的問題持續保持高度的關心。改革進行的過程中,退伍軍人生活上一時面臨的困難將會逐步得到解決。」聲明中希望退伍軍人能理解並冷靜地面對因應現狀。

另一方面,《環球時報》中文版的報導中,雖沒刊登中國國防部的聲明,卻刊登了一篇〈退伍軍人維權問題應得到客觀評估〉的評論,內文中提到:「所有不滿都值得傾聽,但退伍軍人以示威性聚集方式表達不滿,肯定是不好的。」NHK指出,這篇評論呈現牽制退伍軍人的態勢。

NHK認為,從中國在海外媒體上大篇幅報導示威事件的背景看來,中國政府希望在國際上呈現出正在積極進行相應的對策,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中國旨在遏阻示威事件持續擴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