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12日指出,自10月以來,中國東海「日中中間線」附近建造的16座油氣田鑽井平台中有2座冒出火焰,已通過外交途徑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中國早日重啟磋商。

共同社報導,日中兩國在東海劃界上存有歧見,尤其對該爭議海域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誰屬和開採問題,雖然舉行過幾次談判,但卻無法尋找到雙方滿意的解決方案。9月首腦會談後,日中兩國政府正在就重啟中斷的油氣田共同開發談判進行磋商,但中方可能仍在繼續開發。

日本外務省今天指出,自10月以來,中國在東海「日中中間線」附近建造的16座油氣田鑽井平台中有2座冒出火焰,確認火焰後,外務省已通過外交途徑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並在官網上發布相關圖片與地圖,並公布「中國單方面開發資源」的行為。

針對與中國的東海油氣田共同開發談判中斷至今,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召開記者會表示,強烈要求早日重啟磋商,促使共識能夠得到履行。

據報導,早在今年8月,中國就曾在東海日中中間線附近建造的油氣田設施上安裝小型雷達,意義上雖非真正的軍事設施,但日本政府憂心中方今後也有可能安裝對空雷達,把油氣田設施發展成軍事據點,對此加強了警戒,並通過外交管道向中國表達抗議。

(圖:路透社/達志影像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