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在2017年3月舉行特首選舉,《明報》11日公布10月初首波民調結果,受訪者就特首熱門的人選表態,5人中以現任財政司長曾俊華支持率最高,達59.9%,現任特首梁振英以18%支持率居末位,反對梁振英連任者更高達62.9%。

明報11日報導,為了迎接將在2017年3月舉行的特首選舉,《明報》委託港大舉辦,在10月3日至6日間訪問了1014人,讓受訪者針對特首熱門人選表態,「你會支持或反對以下人士出任下屆特首?」人選包括:特首梁振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財政司長曾俊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

首波民意調查結果出爐,其中,曾俊華支持率59.9%、反對率15.4%,高出其他競爭者許多,奪得首位。而現任特首梁振英支持率18%,反對率62.9%,加減後支持度淨值為-44.7%,居5人之末。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的淨支持率為18.3%、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則為10.1%、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為-25.7%、現任特首梁振英-44.7%。

對此民調結果,曾鈺成和林鄭月娥都表示,沒興趣對民調做出回應。葉劉淑儀則認為,民調具有參考價值,她因為政經地位較低,支持度落後於2名司長及曾鈺成是合理情況,但是,目前尚未有表態參選者,此刻就討論支持率太早。待選戰正式展開,候選人提出政見、辯論時,觀察大眾的態度才更準確。葉劉淑儀強調,選特首不僅要看民調,還要看能力。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講師蔡子強分析,曾俊華的民調一馬當先,並不意外,但是,梁振英的民調數字遠遠落後,對支持者是很大打擊。梁振英要在半年內扭轉聲望,並不容易。和梁振英同樣獲得負數支持率的葉劉淑儀,也會受到打擊,但是在扭轉聲望上,還有可以努力的空間。

全國港澳研究會研究會成員、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宋小莊指出,特首係間接選舉,選舉委員來自38個界別的代表,選民基礎小,最終結果可能和大眾民意有所出入。

香港蘋果日報11日報導,尚未表態是否參選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1日在紐約出席餐敘時面對媒體追問,他意有所指地表示:「雖然這階段還沒有人表態參選,但是相信明年特首選舉將非常有趣。」

對於如何看到香港與上海的關係,曾俊華指出,上海主要服務中國本土市場,而香港係國際金融中心,主要服務國際市場,二者並無衝突,香港跟上海的關係像隊友,一起帶動中國的金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