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動物園高齡19歲的無尾熊爺爺「派翠克」,因老化導致多重器官功能衰竭,於10日傍晚17時59分離世,令許多動物迷感慨不捨。

北市動物園發布消息指出,1997年9月8日出生的無尾熊「派翠克」,是在1999年7月31日從澳洲庫倫賓野生動物園抵達台北市立動物園,牠是第一批元老級無尾熊,已經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生活17年,擁有不少粉絲。

高齡19歲的派翠克生理機能隨著年齡增長出現變化,牠的牙齒已經磨損、營養吸收率低,而在17歲時,就因白內障及水晶體異位造成視力模糊的情形也日益嚴重。近年來,保育員除精心調配每天的尤加利樹葉外,也增加餵食代奶及鐵劑替牠補充營養。

動物園表示,保育員8日發現派翠克在棲架上同一位置休息,幾乎沒有移動,排便量也下降許多,也不主動採食尤加利葉,因此改以手餵食,但派翠克吃沒過幾分鐘就停下來休息,後來保育員開始以代奶補充營養,並在地上鋪設軟墊,防止派翠克不慎墜落受傷。9日為派翠克量體重為7公斤,比上週下降300公克,而牠精神明顯不佳,在棲架上休息時搖搖晃晃,最後是在地面的軟墊上趴著休息。

到了10日上午,保育員餵食派翠克代奶,但牠吃得很少,保育員與獸醫一直陪伴在牠身旁,到了下午13時10分,「派翠克」的呼吸次數飆升,直到傍晚17時59分,派翠克心臟停止跳動,享年19歲1個月又2天。

動物園在官網宣布無尾熊爺爺派翠克辭世的不幸消息,表示派翠克是大家心中永遠的「老派」,謝謝牠曾經陪伴大家,留下不少歡樂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