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律師聯合會7日召集全國律師在福井市舉辦支持人權大會,通過「廢死宣言」,目標將於2020年之前廢除死刑制度,討論導入以終身監禁的無期徒刑取代。這是日本律師聯合會史上第1次正式宣布「廢死」。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8日凌晨報導,日本律師聯合會(日語:日本弁護士連合会,簡稱「日弁連」))在通過的廢死宣言中提到:「被害者家族會有嚴峻的感情是自然的,支援被害者是社會全體的責任義務」,在此之上,律師聯合會指出,刑罰不只是對犯罪的應報,還必須是能夠達到積極防止再犯的功能。再者,也必須注意導致事件發生的背景、讓犯罪之人能夠回歸社會,並引進能夠支持恢復身而為人應有本性的制度,這都是與社會安全息息相關的要素。

日本律師聯合會通過廢死宣言的背景,主要是1980年代發生的4件死刑案件,再審後確定無罪,加上2014年3月袴田事件決定開始再審(「48年死刑冤案袴田巖案再審開啟」,這是日本司法史上第6件死刑案件開啟再審,也是第1件法院於裁定再審後同時裁定釋放被告之死刑案件。30歲遭逮捕的袴田,當重返社會時已是78歲),此外冤罪事件相繼發生。因此,日本律師聯合會通過宣言,宣示應該告別死刑,並且開始尋求討論導入終身刑取代。

當日開會在投票之前,共有24人分別發表贊成與反對的意見,激烈辯論死刑的存廢。

出身東京律師會的袴田事件辯護團團長西島勝彥律師訴求為:「疑似冤罪的死刑事件很多。既然有誤判,死刑制度應該廢止。」另一方面,支持受害者援助工作、出身第二東京律師會的高橋正人律師則持反對意見,他批判:「被害者家屬把犯人殺了也可以嗎?廢止死刑毋寧是紊亂社會秩序。」

出身宮崎縣的黑原智宏律師則介紹自己受委任的死刑事件中,受害者家屬和加害者持續見面,然後家屬以「希望(加害者)能徹底反省」為由,向最高法院請求重新量刑。黑原律師指出,被害者的感情並非都是一樣的。

日本律師聯合會的會員約有3萬8千人,雖然重要方針是委由理事會決定,但是當天由於是特別重要的主題,所以由出席到場者786人投票。其結果,贊成的近7成、有546人,反對96人,棄權14人。

會議結束後,日本律師聯合會副會長木村保夫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們收到許多來自支持犯罪被害人援助工作的律師們的意見。我們希望能夠確實地傾聽受害者的聲音、加強溝通活動以得到國民的理解,並將向政府提出修改法律的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