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7日於黨產會首次聽證會中表示,如果將中投視為附隨組織並收歸國有,屆時由中投轉投資、擁有董監事的41家民間企業將會有公股進駐,變成「準國營狀態」,只要把這41家公司的股票揭露,「明天股票一定大跌!」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7日舉行首次聽證會,針對中投及欣裕台公司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法定認定程序。會中也邀請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中投暨欣裕台董事長陳樹上台陳述意見。

邱大展發言時表示,國民黨絕對不認為這些財產非保留不可,但要交出去要有正當的理由,只要處理過程有違法、有瑕疵,「一平方公尺、一寸土地都不會留」,不過,要追討黨產,一定要遵循憲法及法治國原則,如果違憲,「國民黨還算是一個合格政黨嗎?」

邱大展強調,《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通過後,將造成71年來,任何投資人有買過國民黨任何一家附隨組織的財產,都可能被清算,因為買到的可能是顯不相當的價格,可能被追產。

邱大展說,若將中投視為附隨組織,41家中投轉投資、擁有董監事的公司將變成準國營狀態,「只要把這41家公司的股票揭露出來,明天股票一定大跌,因為這41家公司馬上有公股進駐。」

中投暨欣裕台公司董事長陳樹表示,中投跟欣裕台若被收歸國有,等同變成公營事業,員工也變成公營事業勞工,等同於「嫁入豪門」,儘管如此,但黨產會的手段像在「抄家搶親」,用違法違憲、不符合法治國原則的手段對付中投,讓他覺得惶恐。

陳樹表示,中投在民國60年成立,當年在訓政時期「政黨依附政府很多補助」,蔣介石與蔣經國認為應該要自立自足,因此,才成立這家投資機構。當時承擔很多任務導致虧損,例如在帛琉、南非、朝鮮、越南等外交事務上,「每一個都是流血流淚,別人不做它(中投)來做。」

陳樹強調,中投會賺錢,「要感謝蔣經國」,他認為台積電、聯電等高科技產業資本大,沒人敢做,因此,請公營事業一起來投資,中投雖然是黨營事業,但當時配合國家經濟來走,因此獲益。直到民國84、85年,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劉泰英擔任黨管會主委,處分掉了504億元,「這哪邊有特權,哪邊有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