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2日針對「身為歐盟會員國,是否願意接受來自中東和北非的難民?」進行公民投票,投票結果最終因不到50%的投票門檻不成立,但其中有效票高達98%以上反對接受難民。這對今後EU難民政策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備受各界關注。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3日上午報導,匈牙利右派政權、現任總理奧班(Orbán Viktor,1963年5月31日-,譯註:匈牙利人名順序為先姓後名)發起的公民投票,針對身為EU加盟會員國是否願意分擔並接受從中東和北非來的難民,詢問國民意見。其結果,投票率超過43%,未達規定門檻50%,最終結果為公民投票不成立。

但是,有效票中,「反對接受難民」的票數佔全部票數的98%以上,高達325萬票;相較於13年前,也就是2003年是否加入歐盟的公民投票贊成的305萬票,遠超出20萬票之多。在記者會上,匈牙利總理奧班沒有提到公民投票未達規定的投票率,他表示這次公民投票「展現了民意」,強調將向國會提出拒絕接受難民的憲法修正案,對於歐盟也會持續要求修改其難民政策。
針對歐盟要求分攤接受難民的責任,不只是匈牙利,斯洛伐克、羅馬尼亞等其他會員國也都表示反彈,這次匈牙利的公民投票結果,對於今後EU的難民政策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備受各界注目。

在匈牙利首度布達佩斯,NHK訪問許多已經投票的選民。其中一位60多歲的女性表示:「當然投反對票。子子孫孫的世代應該會一直希望就這樣保有匈牙利的現狀。」

另外,一位60多歲的男性也投下反對票,他表示:「贊成的人,如果實際上願意讓難民、移民住到自己的城鎮去那就好。雖然同情難民、希望能夠幫上忙,但是是否認可他們到這個國家來定居?那是另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