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訪問越南,29日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進行領袖會談,兩國對與中國間關於南海主權問題,確認將共同團結合作,站在同一陣線加以因應的基本方針。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9日深夜報導,會談一開始,談到與中國持續對立中的南海問題,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越南語:Trần Đại Quang,1956年10月12日-)表示:「越南為了未持區域的和平與安定,將在(越菲)兩國、以及多國的架構中,與菲律賓持續進行緊密的協力合作。」

對此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Rody" Roa Duterte,1945年3月28日-)則回應:「關於南海問題在內的多數問題,菲律賓將與越南完全團結合作、共同面對。」這番談話確認在關於與中國間主權問題上,兩國將站在同一陣線應對的立場。

對於南海問題,菲律賓總統杜特地採取與前政權截然不同的立場。菲律賓向來與美國在軍事方面加強合作關係,共同對抗中國;但杜特地與前政權劃清界線,為了得到經濟支援,展現出願意與中國進行兩國間協議的姿態。但是,關於中國持續加強擴張海權的動態,杜特地則持續保持警戒,這次的會談,特別強調與越南共同攜手合作的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