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紐約分行因涉洗錢遭美國重罰新台幣57億,此案仍繼續延燒,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9日召開秘密會議,金管會特別在會中公布兆豐銀的匯款紀錄。稍後,兆豐金控集團工會也發表聲明,表示工會支持行政院長林全徹底清查此案,為避免被有心人士掩蓋私了,應考慮聘請媒體人周玉蔻擔任兆豐獨立董事,以協助重建兆豐。

兆豐商銀紐約分行被控沒有遵循美國洗錢防治(Anti-Money Laundering,簡稱AML)相關法規,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新台幣57億,引起全國關注。裁罰案爆發後,政府相關單位介入展開調查,兆豐商銀則成了首家遭美國重罰的台資銀行。

針對兆豐案,兆豐金控集團工會29日發布聲明,表示支持行政院長林全應用盡所有方法與管道,徹底清查並公布此一事件的原委。理事長吳世哲指出,除了應追究財政部的公股包庇縱容及金管會怠惰監管的政治責任外,更應徹底改造兆豐商銀經營高層高傲顢頇,只知壓榨員工績效的企業文化。此外,他還說只要能讓兆豐金控浴火重生,即使裁撤營運據點,仍在所不辭。

吳世哲在聲明中表示,為避免此案被有心人士掩蓋私了,應考慮聘請媒體人周玉蔻擔任兆豐獨立董事,以協助重建兆豐。並認為裁罰案雖對兆豐業務造成衝擊,但只要董事長張兆順願意與工會一同努力,將多年牢牢掌控兆豐金控的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及徐光曦的勢力及外界指稱的金融幫一併清除,兆豐金仍可成為公股的模範生。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