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非舉行的本屆「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締約國會議,25日以一致決議通過歐盟提案,對於國際買賣交易的不透明,持續導致過度捕撈鰻魚的現況,全面進行調查。對於世界上鰻魚最大消費國日本來說,毋寧是黃牌警告;而輸日鰻苗有8成來自香港,其中又有多數來自禁止出口的台灣,也是一大警訊。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6日凌晨報導,一般簡稱為《華盛頓公約》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締約國會議,25日進行世界鰻魚資源保護的議題。關於鰻魚,在日本等東亞地區棲息的「日本鰻鱺」在世界各地數量減少,瀕臨滅絕的危機持續升高中。因此,歐盟(EU)在會議中指出,「世界上鰻魚的國際交易存在不透明的部分,因而持續導致過度捕撈」,從而提案對鰻魚的漁獲量及流通等國際交易的實際狀況進行調查。

對此日本政府代表在會議中表示:「日本對於日本鰻鱺的永續利用,要負最大的責任,希望能協助調查。」其他國家也表明支持,因此最後全會一致通過此提案。

日本雖然是以在河口及沿岸捕獲的鰻苗進行養殖,等到長為成魚後再出貨,但是鰻苗其中一部份的來源究竟從何而來?實際上都是在不清楚的狀況下進行交易,因此受到指摘。作為世界上鰻魚的最大消費國,本次華盛頓公約締約國會議上,日本再次被要求無論如何應該對鰻魚資源進行適切的管理。

專家表示提議是「對日本的警告」

EU這次提議對「日本鰻鱺」等世界各地鰻魚的國際交易,與漁獲進行實際狀況調查,獲得全會一致的認可,專家指出,這是對日本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國,卻無法解決不透明的國際交易的問題,國際社會所提出的警告。

日本國內為了養殖而進口的鰻苗,雖然約有8成來自香港,但是香港並沒有相關進行鰻苗漁撈作業的產業,那麼鰻苗究竟從何而來?一直以來是不透明的狀態。根據鰻魚業界團體的消息指出,經由香港進口到日本的鰻苗,應該是從被禁止輸出的台灣等地而來,雖然有這樣的問題,但是買賣交易依然存在,日本水產廳也一直許可這樣的狀態持續。

在此背景下, 歐盟以「不透明的國際交易導致鰻魚的濫捕」為由,提案對包含鰻魚最大消費國日本在內,進行世界各國國際交易的實際狀況調查。提案中,歐盟指出,關於棲息地在日本等東亞地區的「日本鰻鱺」,由於對實際狀態的掌握一直不充分,再加上違法交易持續盛行,EU表達嚴重關切。

對於EU提案獲得通過一事,相當了解鰻魚資源管理的日本中央大學副教授海部健三表示:「有問題的買賣交易,加上鰻魚資源一直未能妥適管理的實際狀態,到今天為止日本一直置之不理,現在已經到了非注意不可的時候了。」他認為這是對於日本無法解決不透明的國際交易問題,國際社會所進行的警告。

除此以外,海部副教授繼續對於實際狀況調查的結果,以及之後如何因應發表看法,他認為如果不能取得國際社會的理解的話,在3年後召開的下屆華盛頓公約締約國會議上,對於日本鰻鱺等國際交易提案進行管制的可能性將非常地高。如果演變成對日本鰻魚等國際交易進行嚴格管制的事態的話,日本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鰻魚消費國,應該持續尋求負起鰻魚交易流通正常化的資源管理責任。 

日養殖漁業:「要認真加以解決」

對於EU提案進行實際狀況調查確定通過一事,日本全國養殖業者所組成的業界團體「全日本永續養鰻機構」會長村上寅美表示:「3年後召開的下次會議上,很可能會對於日本鰻魚進行國際交易的管制。如果受到管制的話,日本鰻魚業界將會受到很大的打擊,也無法守護(我們的)飲食文化。這遠非黃牌警告而已,是必須要認真加以解決的重大事件。」再者,村上會長表示:「將與日本鰻鱺棲息地、東野各地的業界團體協力合作,對於天然鰻魚加以保護,也會自主進行養殖的規範限制,希望能努力獲得國際社會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