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簡稱為「華盛頓公約」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締約國會議24日在南非開幕。這次會議的焦點在:非洲象、日本鰻。會中將討論是否全面禁止象牙買賣,另外,日本鰻首度成為討論如何保護的議題。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4日上午報導,「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CITES)締約國會議本屆最大的焦點在象牙議題。由於盜獵猖獗,使得非洲象數量大幅減少。目前對於象牙在國際市場上的買賣一直以來原則上已經禁止,但是非洲各國提案,希望要求包含國內交易在內的象牙市場全面關閉。

日本一直以來的政策是適切管理國內市場上的象牙買賣,因此國內象牙交易一直並未停止,從而備受批評。如果在本屆會議上通過這項決議案的話,日本將被迫採取嚴峻的相對應政策。

另外,會議上由於在世界各地鰻魚不斷減少,日本鰻鱺(學名:Anguilla japonica,俗名白鱔、青鱔、鰻魚、白鰻)瀕臨絕種的危急持續升高,歐洲聯盟(EU)以「鰻魚在國際上的買賣有不透明的部分」為由,提案要求實際調查國際買賣的現況。日本作為鰻魚的最大消費國,這也是將影響日本的議題,因此格外關注會議中關於世界鰻魚資源保護的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