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勞動局23日公佈2016年度轄區內30家大眾傳播業勞檢結果,其中,東森電視及民視分別以6項缺失居首,其次為正聲廣播公司的5項。而30家媒體中,有21家在加班時未按規定加給工資,是媒體業者中缺失最多的一個項目。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在去年7月至8月份,已經針對轄區內30家大眾傳播事業單位進行裁處,今年則是進行複查。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以總違規條次來看,較去年減少了約50%,初步看來,該行業2年來的勞動條件已有緩步改善。

根據違規次數統計,東森電視和民視分別以6次位居排行榜首位,其次為正聲廣播公司的5次,蘋果日報、中央社、自由時報、壹電視以及原民會(原民台)則分別以4次缺失位居第3。而民視在去年違失的6個項目裡,包括加班未付工資、加班未經過勞資會議同意、未遵守7休1⋯⋯等項目,皆未改善。

勞動局表示,去年未按規定付加班費的業者為26家,今年下降至21家,但仍是媒體業者缺失最多的一個項目。在超時工作部分,去年違法家數為22家,今年下降至16家,而去年與今年皆以一日工作時數超過12小時為主要違規型態。

勞動局指出,若以超時工作者的工作型態區分,在大眾傳播業當中,「記者」位居超時工作的首位,接著則為工程及副控人員(攝影、燈光、音效、布景等)。

勞動局也表示,在此次檢查過程中,有少數事業單位的人資人員,以資料準備不及或不便提供等原因,意圖拖延勞動檢查。勞動局強調,「依法提供資料是雇主義務」,切勿衍生不必要之干擾行為。未來也會將檢查結果提供NCC,於審照相關機制中納入勞動條件改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