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應「地震國告別核電會」邀請,22日抵台訪問,分享能源轉型經驗。他在抵台記者會中表示,在首相任內,他通過「固定價格收購再生能源」(FIT)政策,促成日本「電業自由化」,也讓日本的再生能源產業大量發展。菅直人建議,台灣要走向非核家園,不只是停建核四,而是參考日本能源轉型經驗,提供民眾更安全、更便宜的電力使用。

菅直人與能源學者飯田哲也一同訪台,此行除了在23日舉辦講座外,也將拜會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林全以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分享日本能源轉型、電業自由化的相關經驗。

菅直人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宣示要停建核四,他感到非常高興,但是,台灣若要走向非核家園,不能光靠停建核電廠就能解決,還要提供民眾更安全、更便宜的電力使用。

菅直人提到,福島核災發生5年以來,全日本幾乎沒有任何核電廠運作,儘管自民黨力促重啟核電,但目前真正運轉的只有3座,顯示就算因缺電以及補助措施而有民眾轉而支持核電,但反對使用核電的民眾依舊超過6成,顯示反核勢力在日本境內仍佔有優勢。

菅直人強調,雖然幾乎沒有核電廠運作,但也沒發生缺電,因為這幾年下來,日本在再生能源上的發展大有斬獲,光是太陽能發電業者就能創造20座核電機組發電量。今年4月實施電業自由化後,也讓電業蓬勃發展,解決缺電問題。

地震國告別核電會長陳弘美表示,「電業自由化」是能源轉型的一大關鍵,讓人民有權利選擇電力公司,而不是「餵什麼就吃什麼」,未來若促成「分散型發電」,讓一家公司的供給對象減少,就能淘汰掉核電,讓小量發電、更安全的綠能成為主角。

陳弘美強調,以日本經驗為例,在今年4月電業自由化正式落實後,已經有300家公司參加,調查發現有6成國民願意換電力公司,每個家庭1個月大約可省300到400元台幣,沒有漲價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