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法務局長楊芳玲日前突然提出辭呈,並稱與市長柯文哲理念不同,引發外界議論。對此,楊芳玲之夫、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受訪時表示,這是因為許多小事累積起來,但他也透露,關鍵事件應與前北市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解聘一案有關。

姚立明22日接受《pop搶先爆》節目專訪,針對楊芳玲請辭,姚立明表示,這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結果,並非因為單一事件,除了楊芳玲曾在公開信中談及的國光拆遷問題外,另外,柯文哲日前提出以監視器抓違停、公宅是否要揭露房屋背景等,法務局皆曾提出不同的法律見解。

姚立明透露,其實離職的關鍵事件便是蕭曉玲解聘案,他說,該案市府討論已久,楊芳玲過去就主張「復職要有法律理由」,市府若認為前市長郝龍斌將蕭曉玲開除是政治原因、不合法,就要講出法律理由,否則也不能以政治手段讓人復職,但教育局一直提不出理由。

姚立明說,莫蘭蒂颱風來臨前夕,市府再度討論此案,楊芳玲也重申立場,會議上氣氛一度緊張,姚形容,甚至有人稱「你煩不煩」,因此,最終在不愉快氣氛的討論下,導致楊芳玲決心請辭。

此外,姚立明也直言,某些人因為不願負責、想卸責,便對外傳話,指蕭曉玲不能復職是受法務局阻撓,但他強調,楊芳玲的主張是「一定要有法律理由」,傳到外面卻變成「法務局主張沒有法律理由」,其主張與違法復職是兩回事,顯見是有人想要栽贓,讓法務局成代罪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