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次長花敬群21日拋出「30年以上老屋,必須強制健檢」,而且買賣還要附上健檢證明,引發房仲及擁房者軒然大波。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上午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這項政策還不成熟」,也不了解相關政策內容,顯然行政院方面不願替內政部背書。

童振源22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行政院不了解老屋健檢的相關政策內容」,這項政策還不成熟,也沒有報到行政院。他也強調,希望任何涉及人民權利與義務的政策,各部會都要積極充分與社會各界及立委溝通。

花敬群21日出席「防災型都市更新研討會」提到,未來將研議修改《建築法》,要求30年以上的老屋必須強制健檢,買賣時,還必須附上健檢證明。預計立法院在這個會期就會推動修法。

這番言論經媒體大篇幅報導後,引發軒然大波,內政部長葉俊榮上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也被朝野立委齊轟,要求花敬群收斂學者性格,不要在政策沒有任何配套時,就對外說明,逼得葉俊榮不斷澄清「花敬群在研討會的言論,不是內政部的政策宣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