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台灣黨主席、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日前因妨害公務遭判決拘役30天,並於21日上午正式發監執行,他調侃自己是進去「看看裡面狀況」,如果平安無事出獄,代表「30天」的代價,每個抗爭者都可以承擔。 

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是於2013年8月3日為了抗議增加核四預算,於立院抗爭時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導致一名員警跌倒,而後遭檢察官以「妨害公務」起訴,高院於今年7月19日判決處拘役30日,得易科罰金1日1000元共30000元。而蔡丁貴拒絕繳納罰金,選擇入監服刑。 

21日上午,蔡丁貴在支持者的簇擁下,於濟南路公投盟帳篷出發,步行至台北地檢署報到服刑,群眾沿路呼喊加油口號。蔡丁貴於北檢大門口發表短講,他表示,現階段的抗爭已到一個段落,這次服刑是對先前所作所為負起責任。對於選擇入監而非繳交罰金的決定,蔡丁貴說,這是一種考驗,若台灣人連30天都無法承擔,獨立建國可能也無望了。他笑說,要「進去試看看,會不會死」。 

現年67歲的蔡丁貴表示,這次入監並非悲情,而是勇敢承擔抗爭的代價。他也秀出背包內準備帶進監獄的物品,諸如個人藥物及幾本書籍,蔡丁貴拿起藥包調侃,希望這些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的藥物可以自己保管,不然很容易被下藥。此外的3本書分別為《聖經》、《甘地傳》與《地圖上不存在的國家》,他希望效法耶穌與甘地抵禦壓迫的抗爭過程,以及了解國際上與台灣地位處境相似的國家。 

蔡丁貴在演說中也提到,要大家不要跟從最近李登輝主張的修憲。他表示:「那是死路一條」,惟有廢除中華民國憲法才是正解,透過理性的溝通,讓更多人了解「廢憲」才能解決現有困境。 

而後蔡丁貴在群眾吶喊「身體健康、建國成功」口號聲下,轉身進入地檢署,一旁的妻子頻頻拭淚,表現出深刻的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