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紐約當地時間19日會晤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李克強重申中國在涉台、涉藏事務的立場,呼籲美國妥善處理相關議題。歐巴馬對此回應,美國「一個中國」的政策不會改變。

新華社20日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紐約當地時間19日下午和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雙方就中美關係和重大國際議題交換意見。李克強強調,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的推進器,希望雙方早日完成中美投資協定的談判,也呼籲美方放寬高技術產品對中出口的限制。李克強更重申中國對於台灣、西藏等議題立場,希望美方妥善處理相關問題。

李克強對歐巴馬表示,中國願和美國一同深化兩國在雙邊、地區和全球的合作,就經貿、司法、反恐等面向展開合作,同時加強在朝鮮半島、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問題的協調。

李克強談及朝鮮半島問題表示,中國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贊同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核試採取行動,但是,希望各方避免升高局勢緊張,反對美國在韓國部屬「薩德」(戰區高空防衛系統)系統。

BBC則以白宮發出之新聞稿報導此次雙邊會議,以「白宮:美中同意加強安理會合作應對朝鮮」為題,此次會談白宮發出聲明表示,美、中雙方領導人共同譴責朝鮮9日的核試,決議加強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包含在聯合國安理會以及涉朝執法渠道上的合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