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柏林於18日舉行市議會選舉,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再度遭遇重挫,得票率為17.6%,較上屆選舉下滑5.8%。

這次柏林地方選舉的投票率初估約66.6%,較上一次選舉的60.2%上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截至19日上午的計票結果,在18日的柏林市議會選舉中,社民黨(Social Democrats)為第一大黨,得票率為21.6%,基督教民主黨獲17.6%選票、左派黨(Left party)15.6%、綠黨15.2%、「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14.2%、自民黨6.7%。

選前,梅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和社會民主黨是柏林的2大政黨,選舉後,2大黨都不獲支持,無法繼續組成聯合政府。另一方面,反資本主義的左派黨得票率為15.6%,增加了4%。民族主義、反移民政黨的「德國另類選擇黨」趁勢崛起,首次進入邦議會就取得10個席次。

社民黨籍現任市長穆勒(Michael Müller)可望連任,但需要和2個政黨聯合,才能達到執政所需的絕對多數。德國之聲分析,可能由社民黨、左派黨和綠黨3黨聯合執政。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選民認為,梅克爾應該為基督教民主黨在柏林的失敗負責。

BBC於19日報導,梅克爾的支持率從2015年決議允許超過百萬移民進入德國後就逐步下滑,執政黨基督教民主黨創下歷史性的敗績。這是該黨2週來的第2次重挫。選後,社民黨依然是最大黨,但比起上屆流失了7%的選票。反觀「德國另類選擇黨」強勢入主議會,該黨聯合主席莫伊滕(Jörg Meuthen)表示,將參與明年的全國大選,他預估2017年將獲得2位數的成長。

法廣報導則以「柏林今天議會選舉民粹新黨再有斬獲?」為題,分析選後變化。報導指出,柏林現任市長穆勒來自社民黨,倘若基督教民主黨慘敗,外界預料社民黨將會和它拆夥,轉而和綠黨聯合執政。而新起之秀的右翼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已經在9個邦贏得在野黨席次,在前東德的區域表現特別搶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