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學等研究團隊找到了年輕世代常見急性血癌「B細胞性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致病基因。B細胞性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好發於15歲至39歲的年輕世代,在此之前致病原因持續不明,這次找到致病基因,將有助於開發新的治療方法。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8日凌晨報導,這項研究是由東京大學間野博行教授所領導的團隊進行。研究團隊從罹患「B細胞性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73名患者中,取出癌細胞,詳加解析其基因。其結果合計發現共有19項基因異常,確知了這些基因是引發血癌的致病因子。另外,也確認了對其中一項稱為「DUX4-IGH」的基因抑制其作用時,癌細胞隨之死亡。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B細胞(又稱「B淋巴細胞」)是免疫系統細胞,形成記憶細胞,在未來的感染時,更快產生抗體。

NHK報導指出,在日本國內罹患「B細胞性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患者,每年有將近5千人以上,也是15歲到39歲年輕世代中罹癌人數最多的癌症。但是能夠有效抗癌的藥劑總類有限,5年存活率只有6成左右。

間野教授表示:「(15歲到39歲)這個世代的癌症患者,剛好是小兒癌症和成人癌症治療方法開發過程中,失落的年齡世代。希望能以這次發現到的基因作為直接處理的目標,開發出新的抗癌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