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15日黨魁選舉出爐,儘管面對雙重國籍的紛擾,台裔日籍參議員、民進黨黨魁代理蓮舫,仍一如外界所料,以高票成功當選黨主席。投票前,蓮舫也重申,自己從17歲時就是日本人,強調「至今一直以身為日本人為傲」。

日本民進黨15日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由參眾兩院議員進行投票,加上事先已郵寄的地方議員、黨員等,與地方票合計後,選出新任黨魁。而除蓮舫外,此次投入黨魁競爭的還有前外相前原誠司、國會對策副委員長玉木雄一郎。

據《中國時報》報導,蓮舫在發表演說時,也主動提及雙重國籍一事,重申自己從17歲起就是日本人,蓮舫也強調,她是憑自己的意志決定入日本籍,自己也想為日本做些什麼,「至今一直以身為日本人為傲,我愛我的國家」。

最後統計結果出爐,蓮舫合計得到503點、前原230點,玉木則得到116點,蓮舫以過半票數高票當選,也是民進黨首位女性黨魁。蓮舫本屆任期將持續至2019年9月底,為期3年。

隨後,蓮舫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也說,「台灣是我父親的故鄉,我在日本努力,希望台灣民眾能為我加油」。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